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因名喪德不和同,切忌忙中變作凶,醉後不知何處去,青松影裡睡矇矓。觀音靈籤百首-84

觀音靈籤百首-84
本籤詩由    解 籤 閣   解譯與整理—2013年/9月二版
第八十四籤
下籤。未宮
籤詩版本一
因名喪德不和同
切忌忙中變作凶
醉後不知何處去
青松影裡睡矇矓
籤詩版本二
因名喪德如何事
切恐吉中變化凶
酒醉不知何處去
青松影裏夢朦朧
詩  意
此卦寒魚離水之象。凡事不可移動也。
(此卦敗德招凶之象。凡事腳踏實地也。)
解  曰
寒魚離水。美中不足。若問營謀。不如莫起
此籤六甲煞旺。諸事不利。祈禳保安。
聖  意
家宅  平吉
自身  利安
求財  不平
交易  諸祭
婚姻  事解
六甲  煞旺
行人  未至
田蠶  平

六畜  平
尋人 
公訟  變
移徒  守舊
失物  無
疾病  反覆
山墳  凶
詩文解譯
籤詩一
籤詩二
整體解譯
因名喪德不和同
因名喪德如何事
為了名位而喪失道德,這是不能茍同的。
切忌忙中變作凶
切恐吉中變化凶
如此的話恐怕好事變壞事。
醉後不知何處去
酒醉不知何處去
迷盲不知去向
青松影裡睡矇矓
青松影裏夢朦朧

本籤精髓
莫為名位損道義,莫因盲目而造凶。
清涼月解
凡事做事
 處境已經艱難,卻又造惡,這恐雪上加霜,前途更暗。
本籤主旨在於告誡世人,切莫為了貪取利益、功名而喪失道德,以免命運更黑暗。本籤是開示籤,也是警示籤。
總結,不要因為這樣,就那樣。凡事還是需要理性思考。
愛情婚姻
若問姻緣何時來
若求姻緣者,不要因為一時沒有姻緣,就不顧理性的選擇,而隨意交往,以免遭惹無謂的苦惱與損失。
若問心儀對象可否交往
不要因為一時的喜歡,或因為他漂亮,或因為他有錢,就不顧一切去追求。愛情需要理性思考,若是適合作為夫妻者,才是你的上選。所以,這件事情還是需要你自己思考,以決定進退。
若問當前交往對象可否更進一步或結婚
不要因為急著成家,不要因為怕自己會老,不要因為怕會失去他等等因素,就迫不及待的要和交往的人更進一步或結婚。愛情需要彼此的了解,也需要雙方相處能夠融合,這才是婚嫁的上選。因此,此事還需要繼續經營,而不要急著往結婚道路走。
若愛情、婚姻面臨分手、困頓,問挽回或關係和好
若是愛情分手了,不要因為寂寞需要有伴,不要因為是分手,就只顧著要挽回。愛情需要找個個性相融的,也需要門當戶對,若是條件不適合的話,就不要勉強復合。
工作求職
創業事業
若求職問工作在何方或工作前途
 若找工作,不要因為一時找不到,就隨便找一個。工作必須是正派的工作,而不要找非法的行業,以免造成來日的遺憾。
若問創業、事業前途
 若經營事業者,不要因為利益,就不顧道義去做非法的勾當,或是欺騙消費者,或是壓榨員工等等,當以正道而經營,這才是長久之計。
考試競賽
升遷競選
若問考試或各種競賽前途
 不要因為想要得到功名,想要得到掌聲,就不顧自己能力而要參加各種競試。這樣會是得不償失的。
若問升遷、升官運途
若想升遷,必須評估自己的份量,若有足夠份量再去爭取。若自己份量差太多,那就不要折磨自己,省下謀求反而更輕鬆。
投資理財
若是投資的話,不要因為想要賺錢,就不顧市場的風險而盲目投資,以免造成虧損的遺憾。
經商生意
若是做生意的話,不要因為利益,就失去道德。若能秉持正道而經營,這生意才能做的長久。
房地交易
若想買賣房地產的話,不要盲目的隨人搶購或拋售,當自行理性思考有無必要買賣,再進行你的買賣。
治病健康
若是治病的話,不要為了康復,就不顧副作用或風險,而盲目治療,這反而會帶來更大的傷害。
轉換變更
不要因為一時事情不順暢就急著要更換,當理性思考其必要性,再做決定。
求孕求子
不要因為沒有子女,就想要生育兒女。當思考自己的能力,思考自己有否必要生育,有無能力養育等等,想清楚了再決定要不要求孕,以免造成後悔。
官司訴訟
不要因為一時與人紛爭,或是利益有損就要與人相告。當作長遠的思考,以免得不償失。
尋人尋物
若是尋人尋物者,這恐是因為喝酒而遺失的。但失物已不知去向。
遠行出國
若想遠行發展的話,不要因為虛榮,不要因為看別人都出國,自己就想出國。當思考自己有多少能力,有無必要這樣做,再決定是否遠地發展。
 治國理民
若是治國的話,不要因為看到社會那裡出了小問題,就趕緊定個新法令,也要思考新法令可能造成的反效果。
不要因為國庫缺錢,就趕緊制定個新法令加稅,而要思考財政赤字的原因,徹底的檢討,而後再制定對策。
不要因為國家受辱,就對友國作出不正當的反制政策,這反而增加己國的損失。
以上僅是舉例,諸如此類問題,都當多面思考,而不要盲目的制定新法令,而造成國家更多的損失。
 政局前途
不要因為想要壯大政權,就不擇手段的採取強硬措施,以免造成反效果。
不要因為政權落後,就採取不法手段經營,當思考不當的措施所帶來的反效果。以上僅是舉例,諸如此類問題,都當多面思考。
籤詩故事一
◇莊子試妻
莊子,周朝人,姓莊名周,字子休,宋國蒙邑人。在周朝為漆園吏。
有一天,莊子在山上遇到一名女子,蹲在新墳前,拚命搖扇,好像要把墳上濕漉漉的土煽乾。莊子不解她的用意,便開口問她。她表示,墳中葬的是他丈夫,丈夫臨終遺言,要等墳上土乾後,她才可以改嫁。她等不及了,於是猛煽墳土,讓它快乾,好追尋第二春。
莊子想到世間居然有此薄情的女子,感嘆不已。繼而想到,自己的妻子會不會也這樣呢?疑心病起,便想試探。
莊子的太太姓田,夫妻平日感情甚篤,莊子為考驗他妻子的忠貞,決定裝死試探。
聽說莊子急病而亡,包括親友等四方人士,許多人前來弔唁,其中來自楚國的王孫,長得英俊瀟灑,位尊多金,他見田女士新寡,楚楚可憐,便追求她。田女士不堪誘惑,愛上王孫,才廿天兩人就成婚。
當晚,酒酣耳熱之際,王孫突然心臟病發,命在旦夕。
田女士嚇得驚慌失措,急問王孫如何是好,王孫忍著痛楚,告訴田女士,要用死屍的腦漿才能起死回生。
死屍到哪找呢?田女士念頭一轉,丈夫不是剛死嗎?田氏忘了從前的夫妻情義,竟然拿著斧頭,劈開丈夫的棺木,準備取出他的腦漿做藥。
不料劈開棺木,莊子居然復活了。田女士羞愧得無地自容,自縊身亡。
(本故事喻,為了私利違背情義,不能茍同。)
籤詩故事二
◇李廣灞陵夜獵
李廣與匈奴作戰失敗,被漢武帝貶為平民,過著隱居的生活,一天遇朋友來訪興起,乘著黑夜出外至灞陵打獵。
射獵後由於歸城太晚,城門已經關閉。
李廣說:「開城門哪!」
守城官吏就問:「來者是誰?」
李廣自報:「我是以前的李將軍(故李將軍)!」
這個官吏笑道:「就算是現任的將軍也不能通過,更何況是故將軍呢?」受到羞辱的李廣只好在城外睡了一晚,隔天再進城。
後來李廣重新被漢武帝起用,就將看守城門的官吏叫來藉故殺了。
(本故事喻,公報私仇,不能茍同。因小罰大,不能茍同。仗勢欺人,不能茍同)
籤詩故事三

 

解籤範例

註    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