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君是山中萬戶侯。信知騎馬勝騎牛。今朝馬上看山色。爭似騎牛得自由。雷雨師籤百首-46

雷雨師籤百首-46(本籤詩由 解說與整理/2013年二版)
四六籤
戊己 中平
1.君是山中萬戶侯。
2.
信知騎馬勝騎牛。
3.
今朝馬上看山色。
4.
爭似騎牛得自由。
籤詩翻譯
1.你是個地方的首長(富貴人家)
2.相信你也知道騎馬比騎牛更有利
3.但是若騎馬游山玩水的話
4.這就不如騎牛這麼自由了
本籤重點
◇事不兩全,利弊一體,得之非福,失之非禍,若欲謀求,當行省思。
1.此籤原意是,身分地位高的人,在處事上有贏人的地方,但是,也因此缺少自由,而不如百姓的消遙。
2.此籤也是提醒人們可能發生「種芭蕉又怨芭蕉」的窘境。
3.此籤也是告訴人們,事情總是沒有兩全,若是謀望如願時,你可能又後悔。
4.此籤也代表,你當前想要做的事情,不見得做了就是好,也非沒做就不好。所以,事情當不當作,這是你自己要想清楚的。
清涼月解
◆愛情
1.若問愛情前途?
那你要先想好,單身時渴望結婚,結婚時又渴望單身,這是人們常有的矛盾,因此,當你經歷愛情後,你可能發生這種矛盾。
2.若求問姻緣何時來?
有了愛情雖好,但是也因此失去自由。沒有愛人雖然寂寞,但是卻更自由。在此兩者之間,你應該做好決定,以免將來後悔。
3.若問愛情挽回?
這也是你要想清楚的,沒有愛人在身邊雖然寂寞,但是有了愛人卻常常要吵架,到底哪個好,這是你自己要設想好的。
◆求孕、生子
這首籤詩也是提醒你,求之雖然可得,但是,有了孩子之後,你可能又後悔。若是經濟狀況不好者或沒能力養育孩子者,勸君打消這個念頭。
◆治病、健康
若是你在做健康檢查,沒檢查時擔心這可能是重病而憂心,若是檢查看到了結果,那你還是一樣擔心。
建議好好修行以能養病,也建議放下對生命的執著,人當離去時,你就隨順接受。
疾病,不療讓人擔心,而上醫院治療亦不見的會好,甚至更糟糕。所以,若尋求治病,這是你自己要想清楚的。(在此強烈建議,慢性病不要上醫院治療。請勤修行為上。無明與慢性病對照表
相關連結
生命中的面對與逃避
維繫愛情的妙訣
孝順得失
人生原本即是重來--但你忽略了
霸權下的盲點
女人不必硬撐
女人的愛情雷達
幸福快樂哪裡來?
推倒心中的柏林圍牆
莫當自尊的奴僕
臭屎在哪裡?
「純」的事物比較好嗎?
這是該淘汰的傳統觀念
古今愚人經(2)
古今愚人經(1)
修出自在好人生
名與利。皆不濟。訟莫興。多阻滯。
行人遲。婚莫許。謹踐修。當靜處。
皆濟勿貪求
多滯難罷休
踐修修為
本自富貴。己勝常人。愈有愈貧。禍及自身。
宜依本分。當享平和。勸君靜守。可免災罹。
本等富貴。己勝常人。愈有愈貪。禍及己身。
宜依本分。當享和平。勸君靜處。可免災迍。
要作惺惺成懞憧。誰知懞憧勝惺惺。
多生巧計須成拙。守己方纔事有成。

有成稱心
此籤宜守舊。不可妄作。遠行必有阻滯。
訟必凶。病多險。婚兩平。有是非。名利休問。
凡事不好。但安分方亨榮華。
許君靜處安身。可免災禍。
萬戶侯。富貴人也。神言君固勝乎常人也。
今朝馬上看山色。亦只當如是。反涉險道心。多悒鬱。
爭似騎牛得自由。不如安分守舊。則是非莫及。
寵辱不驚。享清修之福。
名利婚姻諸事。交午字上可。丑字上大利。
此籤宜守舊安享。自有山林之樂。不可貪求意外。如其不然。或嫌遲求速。或厭舊而喜新。或捨近而圖遠。或棄小而謀大。如騎牛者改換騎馬。及至騎馬。又想騎牛。懊恨躊躇。勢難中止。事貽伊戚耳。少年未經閱歷之人。每每似此。切宜戒之。
萬戶侯。富貴封王之。山中境遇。暢快者亦不減此。騎牛雖遲得安穩。騎馬雖速冒險阻。馬上看山。言捨安穩而就險阻。不自安常處順也。及至馳驟驚惶。勞苦困頓。不能收韁。卻想騎牛時。安步徐行。何等自在。然已追悔莫及矣。何如先時慎重。勿至輕舉妄動之為得哉。馬牛。或斷年月亦驗。
一生丑年歲考三等。午年考優等。科舉省城。占此下第。
但生本貧士。邊方僻遠。盤費不資。大為所困。此不如騎牛之驗也。
籤詩故事一
孤兒報冤
孤兒即是春秋時代晉國的趙武也。歷史記錄他的父親趙朔,被屠岸賈所殺。趙朔妻子是晉成公姊。趙朔死後生下趙武,被追殺得很緊急。幸虧程嬰、公孫杵臼二人救了趙武。公孫杵臼抱假孤兒出面自首後又自殺。程嬰抱真正的趙氏孤兒,躲在山中十五年。
後來,韓厥向晉景公報告,扶立趙氏後代即孤兒趙武。武就攻打屠岸賈,消滅屠家。報趙家之冤仇。
籤詩故事二
馬伏波征蠻
馬援,字文淵,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東北)人,東漢著名的軍事家。漢光武帝時,拜為伏波將軍,封新息侯,世稱「馬伏波」。
馬伏波在年高62歲的時候,有五溪蠻反叛,他就自請率兵前往討伐,但是皇帝以他年事已高而不准。於是,他就披甲上馬,據鞍顧盼,以示可用。他的這番老當益壯的豪氣,終於感動了皇帝,在「矍鑠哉!是翁也!」的讚美聲中,率師出征,最後死在軍中,終於以「馬革裹屍」而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