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急水灘頭放艇時,狂風作浪欲何為,待他浪靜風停後,穩載船歸過不危。觀音靈籤百首-19

觀音籤百首

本籤詩由    解 籤 閣   解譯與整理—2013年/9月二版

第十九籤

中籤。辰宮

籤詩版本一

急水灘頭放艇時
狂風作浪欲何為
待他浪靜風停後
穩載船歸過不危

籤詩版本二

急水灘頭放船歸
風波作波欲何為
若要安然求穩靜
等待浪靜過此危

詩  意

此卦船行急灘之象。凡事守舊待時也。

解  曰

急水下船。險處待時。若問營謀。盡(不)可施為。

聖  意

家宅 作福。
自身 作福。
求財 未成。
交易 未成。
婚姻 不就。
六甲 虛驚。
行人 至。
田蠶 吉。

尋人 難。
公訟 和(勿興)。
移徙 守舊。
失物 難尋。
疾病 祈福。
山墳 吉。

詩文解譯

籤詩一

籤詩二

整體解譯

急水灘頭放艇時

急水灘頭放船歸

譬喻,當前不是時候,不要動作。

當等待這狀況過後再進行謀求。

狂風作浪欲何為

風波作波欲何為

待他浪靜風停後

若要安然求穩靜

穩載船歸過不危

等待浪靜過此危

本籤喻,做事要配合時間、時機、因緣,方能奏效。

兩人之事,雙方亦要適配者,方能建功。

本籤精髓

營謀選時機,任用選上官,若適配得宜,方能建大功。

清涼月解

凡事做事

 當前的時機是危險的,不適合你的謀求,當等待惡境過後再求。

愛情婚姻

若問姻緣何時來

由於時機不對,故姻緣尚不來。

若問心儀對象可否交往

由於你們不適配,因此不必追求。

若問當前交往對象可否更進一步或結婚

結婚選對象,不是選外表,也不是選富貴,當選個性相融者,這才是幸福之泉源。所以當前交往對象,你應重新思考能否結婚。

若愛情、婚姻面臨分手、困頓,問挽回或關係和好

既然分手,必有其因,顯然雙方個性大有問題,以致淪落分手命運,所以,這愛情是沒有必要挽回的。

工作求職
創業事業

若問求職

若求職找工作,不能單選薪水高低,也不用選地點或選名份,而要選個自己可以發揮或勝任的工作,這才是適合你的工作。

若問事業前途

若想事業順遂,在用人上,什麼樣的工作就配個適合的人選。若兩人配合的工作,則要此兩個人可以互補或相容為原則。若能注意這個重點,事業才能做的亨通。

若問創業可否

若要創業,要選個自己熟悉的行業,所選個自己可以發揮或有興趣的行業,以此原則出發,才能得心應手。

考試競賽
升遷競選

若問考試或各種競賽前途

若參與各種競試,不能因為名份好聽就參加,而要選個符合自己專長的項目參與,這樣才出頭天。若沒有符合自己專長的項目,那就等待時機。

若問升遷、升官運途

若有升遷機會,並非有高升機會就爭取,而要看自己是否適合這個位置,和長官是否能搭配,能否在這個位置發揮。若是那才爭取,要不然就等待時機。

投資理財

若投資,除了要選時機之外,所投資標的,當選與自己個性符合者,方有利基。

經商生意

若經商生意,當選擇自己所興趣的、專長的,或符合自己個性的項目,這才能發揮功效。

房地交易

若選擇房地產買賣,並非單看價格高低,而要選擇適合自己所用的,選擇符合買賣目的等等。

治病健康

若要服藥治病,要看此藥物是否符合自己體質,是否符合治病原則等等,而不能隨意亂服。

轉換變更

若要轉換什麼,並非現狀不好就忙著轉換,而要想清楚,為何而轉換,當想清楚轉換的目的,若轉換能達到此目的,再尋求轉換,而不要盲目的轉換。

求孕求子

若欲懷孕,請算好能懷孕日子,再行夫妻相合。

官司訴訟

家和萬事興,訟和雙有利,若能各退讓,無事無紛嚷。

尋人尋物

遺失人群中,或失雜境所,欲尋歸原主,但恐無功返。

遠行出國

遠地求發展,但尋好時機,靜待風浪過,遠行再出發。

 治國理民

狂風作浪時,國政嚷不安,欲行新政策,當待風浪過。

若欲用新官,當求適才用,上下能互配,才能建大功。

 政局前途

前程遇風阻,但求避風處,靜待狂風過,再展權雄風。

籤詩故事一

◇子儀封王

郭子儀(697年-781年),又稱郭令公,華州鄭縣(今陝西華縣)人,唐代將領。

天寶十四載(755年)安史之亂時,被封為朔方節度使(靈武,在今寧夏靈武西),奉詔討伐,聯合朔方軍李光弼分兵進軍河北,會師常山(河北正定),擊敗史思明,收復河北。此時郭子儀建議皇帝,北取范陽,直搗叛軍虎穴,以減輕潼關之圍,但是玄宗不允。此後種下晚唐藩鎮割據的局面,亦成為唐朝滅亡之遠因。

天寶十五載(756年)與回紇聯軍平定河曲,次年春天收復河東(今山西永濟)、馮翊(今陝西大荔),並進攻潼關,大敗崔乾祐,唐軍死傷過萬人。崔乾祐退保蒲津。安祿山為其子安慶緒所殺。

至德二載(757年),奉詔引兵赴鳳翔,途中在白渠留運橋(今三原東南)擊敗李歸仁鐵騎五千人,五月,與安守忠、李歸仁戰於清渠(今西安以西)失利,退保武功(今武功西北),九月,隨元帥廣平王李俶率唐與回紇合兵十五萬人,再與安守忠、李歸仁交戰於香積寺(今長安縣西南)之北,回紇兵繞到敵人後方,前後夾擊,殺敵六萬人,張通儒逃往陜郡,最後收復首都長安(今西安),唐軍威儀再度得以重現長安。

其後,唐軍乘勝東進,於新店(今河南三門峽市西南)大敗嚴莊、張通儒等十五萬人,迫使安慶緒渡黃河,退回相州。東郡洛陽復歸。以功加司徒,封代國公。

史思明從范陽率軍救安慶緒,雙方大戰於安陽河(今安陽北)北列陣接戰,廝殺難分難解,最後由九個節度使率領,號稱六十萬人的唐軍退潰(鄴城之戰)。此場戰役的主要指揮者宦官魚朝恩,其並無領導才能,並將戰役失敗之責歸於郭子儀。郭子儀被召還長安,解除兵權,處於閑官。

寶應元年(762年),太原(今太原西南)、絳州(今山西新絳)軍兵叛亂,朝廷恐懼,封子儀為汾陽王,出鎮絳州。又遭宦官程元振離間,解除兵權。

(本故事重點:能力十足操守又好的郭子儀,遇上玄宗和一些小人,而使功勳大打折扣。)

籤詩故事二

◇揚雄仕新為莽大夫

揚雄(前53年-18年),一作楊雄,字子雲,西漢哲學家、文學家、語言學家,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郫縣)人。

揚雄與王莽原為同學,王莽篡漢當政時,拉攏揚雄,任他為中散大夫,被稱為莽大夫。

他寫過《劇秦美新》美化王莽,但此文是主動投靠還是避禍之作,還有爭論。由於受到弟子劉棻牽連,有人前來捉拿揚雄,揚雄恐懼而跳樓,未死,後得免罪。京師諺曰:「惟寂寞,自投閣。」後召為大夫,默默無聞而終。

(此故事喻,優質人選放在不搭的領導者下,自己也不得志,亦不能成事。)

籤詩故事三

 

解籤範例

註    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