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金烏西墜兔東臨,日夜循環恒古今,僧道得之無不利,工商農士各開心。觀音靈籤百首-18

觀音籤百首

本籤詩由    解 籤 閣   解譯與整理—2013年/9月二版

第十八籤

上籤。卯宮

籤詩版本一

金烏西墜兔東臨
日夜循環恒古今
僧道得之無不利
工商農士各開心

籤詩版本二

金烏西墜兔東昇
日夜循環至古今
僧道得知無不利
士農工商各從心

詩  意

此卦陰陽消長之象。凡事遂意之兆也。

解  曰

心中無事。所作有功。如弓上箭。一發當空。

聖  意

家宅 安。
自身 吉。
求財 順。
交易 成。
婚姻 合。
六甲 男。
行人 至。
田蠶 早種。

六畜 欠利。
尋人 至。
公訟 有理。
移徙 吉。
失物 遲見。
疾病 拜送(兔年或屬兔凶)。
山墳 大吉。

詩文解譯

籤詩一

籤詩二

整體解譯

金烏西墜兔東臨

金烏西墜兔東昇

太陽(屬「陽」者)西下,月亮(屬「陰」者)東升。此意味,事情屬於人性內在面發展者,開始有利。

日夜循環亘古今

日夜循環至古今

僧道得之無不利

僧道得知無不利

若屬修行者,道業能有所獲。

工商農士各開心

士農工商各從心

若屬各行業經營者,內心得滿足。屬「陰」者有利。

本籤精髓

谷底翻上,用心者吉。陰陽換位,女性出頭。

清涼月解

凡事做事

 世間的事情將之分為兩類,一者代號稱「陰」,另者代號稱「陽」。此籤代表屬「陰」者開始走揚。

譬如;

以性別而言,女性有利,男性則不利。

追求屬於內在靈性等無形者有利,反之追求屬於金錢、物質等有形者不利。

職位屬下層者有利,職位屬首長者不利。

其餘依此類推

愛情婚姻

此籤在愛情上,女性扮演主動者,則有利愛情發展。

尚無姻緣可得姻緣。有心儀對象者,可順利發展。已經交往者,互動順遂。已經分手者,可以復合。

工作求職
創業事業

若求職問工作在何方或工作前途

 若問求職者,選擇行業時,屬「陰」者有利。譬如,該行老闆或主管是女性。又譬如,該行業需要動心思、腦力者。

若問創業、事業前途
若問事業前途或創業發展,選擇屬「陰」的行業則有利。譬如,可以讓人的內在心情得到滿足者,如服務業之類。或者,在發展事業時,要注重服務,以讓人的內在能得到歡喜等正面感覺,注意這個重點,就能讓事業做的生意昌隆。

考試競賽
升遷競選

若問考試或各種競賽前途

 若問各種競試,比賽項目屬於比「內在」者,有利出頭天。這些項目包刮要動腦力的項目等等…

若問升遷、升官運途

若想在職場上得到升遷,這要提升自己的「內在」,只要加強這部分,則升遷有望。這些「內在」譬如,善於做人,禮節好,涵養好,常說好話,常作善事,專業能力好,學識豐富等等,這都是內在品質的表現。

投資理財

此籤對於求財者不利。

若想在投資理財上勝出,這必須加強自己的內在。譬如,「定性」。

經商生意

若想生意旺盛,多多注重服務品質,以贏得顧客歡喜,這就是生意昌隆的重點所在。

房地交易

若欲買賣成交,要注重對方的內在感受,只要讓人感到安心、信心,那就容易成交。

治病健康

若想治療疾病,那二話不說,就是要治療自己的內心。當內心的垃圾清除了,疾病也自然好了。

轉換變更

若是所在的行業不滿意而想要更換的話,這還不急,你當注重「內在」的表現,若能如此,即可在原地得到好轉的表現。

求孕求子

若不能懷孕生子想要改善,應該注重女方的改善。除了身體要調適好,在夫妻相處上,女方要多些柔情或多些主動。若能如此則能改善。

官司訴訟

在官司場上,應當壓低自己的姿態,以柔軟的態度應對。切忌高姿態與強烈的言詞,這會有反效果。以低姿態應對,溫和的言語,可以讓自己損傷降到最小,乃至獲得勝訴。

尋人尋物

失物落於陰暗處。

遠行出國

若出國者,方向選擇東方國家則有利。發展種類,以發展「內在」有關的項目有利。

 治國理民

 政局發展

籤詩故事一

◇曹國舅為仙

曹國舅,徐州人,相傳為宋朝仁宗時之大國舅,名曹佾,亦作曹景休。

曹國舅有個弟弟名叫曹二。這曹二依恃皇威的地位,無惡不作,強佔田地,奪人妻女,結交些不法小人,進進出出,曹國舅很看不下去,好言勸慰不聽,就用懲罰的手段管束他,兄弟倆因此結下仇怨。

曹國舅說:「天下之理,積善者昌,積惡者亡,這是不可更改的真理。我們曹家過去積了陰功才有今天的富貴。如今我的弟弟積惡到了極點,就算逃得了官家的典刑,也逃不了暗中運行的天禍。一旦大禍到來,家破身亡,到那時逃也逃不了,我爲之羞辱,也爲之害怕。」於是,散盡家財,救濟窮人,再也不管弟弟的事了。然後,辭家別友,換一身道服,進入深山,修心煉性去了。

有一天巧遇漢鍾離和呂洞賓,見曹國舅對答如流,甚喜,授以《還真秘旨》,令他精心修練,不多久,由鍾離權和呂洞賓引入仙班。

籤詩故事二

◇鬼谷子演課

鬼谷子,姓王名禪字詡,號鬼谷,民間稱為王禪老祖。(「鬼谷」在今河南登封縣內的歸谷山)。常入雲夢山采藥修道,因隱居清溪之鬼谷,故自稱鬼谷先生。

鬼谷子既有政治家的六韜三略,又擅長於外交家的縱橫之術,崇尚的是權謀策略及言談辯論之技巧,其指導思想與儒家所推崇之仁義道德大相徑庭。更兼有陰陽家的祖宗衣缽,預言家的江湖神算,所以世人稱鬼谷子是一位奇才、全才。他著有《鬼谷子》一書,又叫做《捭闔策》。

道教認為鬼谷先生為「古之真仙」,曾在人間活了百餘歲,而後不知去向。《鬼谷子》一書完整地保留在道家的經典《道藏》中。民間亦有傳說鬼谷子是命理師的祖師爺,在道教中鬼谷子尊號為玄都仙長。

籤詩故事三

 

解籤範例

註    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