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一鷹能偷衆鳥多,蛟龍終不用池波,魯侯未遇皆大吉,臧氏安能阻孟軻。古本天后籤百首第082簽

古本天后籤百首

本籤詩由    解 籤 閣   解譯與整理--2013年9月二版 

 

第082簽

本籤吉凶

上簽

 

一鷹能偷衆鳥多,蛟龍終不用池波,魯侯未遇皆大吉,臧氏安能阻孟軻。

鷹本作鴞

 

吉人為善 從容所得 坎上流水 別無阻隔

 

求財→秋冬大利。
交易→成。
婚姻→成。
六甲→生男。
自身→秋冬大利。
疾病→設送。

家運→祈福。
尋人→見。
失物→東北。
移徙→
行人→至。
公訟→吉。

詩文解譯

籤  詩

詩文解譯

一鷹能偷衆鳥多

一隻鷹(或鴞)能夠比其他的鳥,偷得更多的獵物。

意即,一個能力強的人,勝過多個能力差的人。

意即,一個有價值的物品,勝過多個廉賤物品。

依此類推

蛟龍終不用池波

蛟或龍用不著水池。而要在天空或大海中生活。

意即,能力強的人,在小地方沒得伸展,而要到寬廣、有難度的地方去發展。

魯侯未遇皆大吉

要是沒有遇到魯侯這個人,那事情都吉祥。

意即,遇到這種人,事情反而糟糕了。

臧氏安能阻孟軻

臧氏哪能阻止孟子呢。

意即,能力差的人,怎能管能力好的人呢。

意即,品德差的人,怎能管品德好的人呢。

依此類推

◇魯侯:指魯侯養鳥的故事。意即,鳥被魯侯一養,反而把鳥給弄死了。「求其好,反而害之。」的寫照,也是不懂鳥性之故。

◇臧氏:臧獲。相傳為春秋時代魯國人,不善於駕馬。意即,馬被臧氏管理,這馬反而不乖了。

◇孟軻:即孟子,字子輿,戰國時鄒人。

清涼月解

本籤重點

用人,當用賢明之人,而非用有名之人。

管人,當用內行人、能力強之人來管人。而非用外行人、能力差之人管內行人。

愛情婚姻

整體愛情運?

若是要尋找姻緣,對象的選擇很重要,應當尋找門當戶對的為伴侶,這才能醞釀婚姻的幸福。

問姻緣何時來?

此愛約在秋冬的時候來臨。

問心儀對象可否求?

若想追求,先打聽一下對方條件,若是門當戶對再追。

問當前交往對象可否更進一步或走向結婚?

要是門當戶對,那就繼續吧!

問愛情分手可否挽回?

多些真愛情操,去把他挽回吧!美麗的愛情靠經營,因此往後當付出些心力去經營,以讓愛情能更穩定。

求職工作

問何時可找到工作?◇問工作在哪裡?

若是找工作,要找符合自己能力能勝任的工作。可望在秋冬時就能找到。

問工作運途?

在工作上,要適才適用,則能在工作上有優秀的表現。

創業事業

問創業時機?

若想創業,秋冬是適合出發的時間。

問事業運途?

這個事業發達與否,則看此事業是否符合自己的專長。

問適合的行業?

請找自己可以發揮的項目。

考試競賽
升遷競選

問考試前途?問學業前途?

若想在這方面傑出,務必以自己專長的科目為出發點,就能有優秀的表現。

問競賽前途?

若此競賽項目是自己拿手的項目,就能得牌。要不然就得保守看待。

問競選前途?

要選擇自己拿手的項目參選,那就有助當選。

問升遷前途?

這要看未來這個職位是否符合自己的能力與資歷,若肯定的話那升遷有望。

若想投資,則要選擇自己熟悉的領域。

經商前途?

請在自己熟悉的地方與自己熟悉的產品而經營,則能有利。

房地買賣

買賣房地產,要挑買賣主,若挑對人了,那就能順利。

若想治病有效,要抓對治療方向才會有效。若屬慢性病的話,那修行就有效。各種腫瘤都少不了要修行才能康復。

若要轉變的話,則而要考慮擔任的職務要符合自己的專長,若能如此,則能發揮。

若想懷孕生子的話,那要計算夫妻交合時間,要調整生活作息,養精蓄銳。若能如此則能有效懷孕。若想生男的話,則要外加行善布施,以能如願。

訴訟運途

訟詞得理,有利結局。

 

籤詩故事一

魯侯迎孟軻

故事內容一

臧倉是戰國時魯平公的心腹侍臣。魯平公將要外出,寵臣臧倉問道:「以往您外出,都一定先告訴有關的專職人員要去的地方,現在車馬都已套繫好了,有關人員還不知道你要到哪裡去,請告訴我吧!」

平公說:「要去見孟子。」

臧說:「那又何必呢?您看輕自己而看重平常人。是認為他賢明嗎?禮義應當從賢人做起,而孟子辦他母親的喪事超過了他以前辦父親的喪事,這就違反了禮義,所以您不要去見他吧!」

平公說。「好吧。」

樂正克(樂正是複姓。樂正克是孟子的學生,當時做了魯臣。)便進宮見平公,問道:「您為什麼不去見孟軻?」

平公說:「有人告訴我說孟子辦母喪超過了他以前辦父親的喪事。這不合禮義,所以不去見他了。」

樂正子說:「這指什麼呢,您所說的母喪超過父喪?是指的前次辦父喪是以士之禮,後來辦母喪是以大夫之禮,前次用三隻鼎,後來用五隻鼎的講究嗎?」

平公說:「不是!我指的是棺槨衣衾的奢華。」

樂正子說:「這不是所說的超過,而是前後兩次貧富不同的緣故啊!」

樂正子見到孟子,說:「我已把您的觀點告訴了國君,國君是要來見您的,可那個臧倉小人卻阻止國君,國君所以不來了。」

孟子說:「我的道要是能推行,就自然有人使他來見我;如果不能推行,就自然有人阻止他。我的道能行?還是不能行?不是人力所能做到的。我見不著魯侯,是天意啊!那個姓臧的小人怎能讓我見不到平公呢?」

籤詩故事二

魯侯養鳥

故事內容二

從前有隻海鳥,在魯國城門上棲息。 因為從來沒有人見過這種鳥,所以人們都叫牠做「神鳥」。

魯侯命侍從活捉海鳥。侍從將海鳥關在金籠內,並放在太廟裏供養。魯侯視海鳥如國賓。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珍饈百味供海品嘗,就魯侯的樂師,也要為海鳥演奏。

可是,海鳥卻被這些豪華排場所嚇倒,心裏既驚慌又悲痛,不敢飲食,過了三天,終於死去。

魯侯以為他款待海鳥,已十分周到。 可不是嗎?他是用養自己的方法去養海鳥的。

 

解籤範例

失物→東北。以自己平常生活居所為準,人在居所外的門口,面對門口,則右前方即是所指的東北。

  

籤詩的解釋千變萬化,皆因問題不同而有不同的解釋。以下詳解,僅供參考,也是提示。若需要個別解籤者,請直接到  解 籤 閣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