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媽祖籤60首-18。君問中間此言因,看看祿馬拱前程,若得貴人多得利,和合自有兩分明。


媽祖籤詩六十甲子籤
籤詩相關故事
第十八籤【丙戌】
●○○ ○●○
屬土利年。四方皆宜
君問中間此言因
看看祿馬拱前程
若得貴人多得利
和合自有兩分明
 
1)楊館醉玉同坐馬。
2)秦叔寶救李淵搬家。
3)邵良遇玉娘配。
4)邵良父子黃玉娘叫合。
5)韓信。
6)鬼谷子演課。
7)薛禮進摩天嶺。
8)潘安在宋朝中狀元。
 

解   曰
1.          凡事 忍耐求和。 
2.          六甲 先男。
3.          六畜 可好。
4.          月令 平安吉慶。
5.          出外 有貴人提攜。
6.          功名 有望。
7.          失物 月光在。
8.          行舟 得財。
9.          作事 貴人利。和氣成。
10.      作塭 獲利三倍。
11.      求兒 月光好。月暗平。
12.      求雨 不日即到。
13.      求財 不多。(萬金萬貫連得)
14.      來人 月光到。
15.      官事 速和公判。
16.      治病 痊癒。
17.      家事 圓滿進財。
18.      家運 瑞氣盈庭。
19.      耕作 有收。
20.      討海 和者得大財。
21.      婚姻 大吉。
22.      移居 大吉。
23.      魚苗 大利。
24.      尋人 在。
25.      歲君 得利。
26.      經商 大進利市。
27.      遠信 佳音速報
28.      墳墓 福人必得福地。
29.      築室 祥氣盈庭。
 

 
籤詩內容翻譯重要關鍵字句解說
君問中間此言因 你來問這件事情,想知此事中間有什麼原因 
看看祿馬拱前程 這要看看有否祿馬來提攜前程了祿馬:能帶來福祿的作為都是祿馬。 因此祿馬的內容,隨所問不同而有不同的內容。
若論愛情,則需要有真愛情操...等等。
若論事業,則需要有好的經營理念...等等。
馬,代表奔波。經營人生的福祿都需要奔波與正確的方法,而後能獲得福祿。
若得貴人多得利 若有貴人的話,就對此事有利貴人,給你好意見,或是指點你正確的方向,或幫你當中間人。
和合自有兩分明 而後事情能和諧,狀況也清楚了 
本籤重點: 1.這件事能否和諧或成功,重點在於有否祿馬的行動
2.這件事也需要有人幫忙而後和諧。


 
籤詩故事一:薛仁貴進攻摩天嶺
 ~~~~~~~~~~~~~~~~~~~~~~~~~~~
當年張士貴領旨到山西龍門縣招募兵馬,薛仁貴每次前來應徵都被拒於門外。一日,薛仁貴在森林裡救了魯國公程咬金,獲得御賜令箭,張士貴這才准許他用薛禮的名字投軍入伍。
薛禮入伍,隨李世民東征高麗,立下許多功勞,都被張士貴的女婿何宗憲冒領了,直到薛禮從藏軍洞躍馬跳下斷崖,在海灘上殺退蓋蘇文,救了李世民,揭開張士貴的奸刁心機,李世民這才知道,原來這位白袍小將就是應夢賢臣薛仁貴。返回軍營即時任命薛仁貴為元帥,進攻摩天嶺。
這摩天嶺高聳入雲,山壁陡峭,唯一的登山小路更是崎嶇難行,山前守將周文、周武兄弟都有一身好武藝,後山由番將猩猩膽和四位部將把守,個個剽悍善戰,薛仁貴身經百戰,哪把他們看在眼裡,於是調兵遣將,親自帶隊攻向摩天嶺。
大軍才到半山腰,只聽得隆隆聲響,有如萬馬奔騰,震撼山谷,一時塵土飛楊,仔細一看,十來尺合圍的巨大滾木,從山頂上排山倒海而來,大隊人馬逃命都來不及了,哪還能上山攻寨?
薛仁貴收兵回營,絞盡腦汁,始終拿不出作戰計畫,這一天,他突然想起當初探地的時候,玄女娘娘一再叮嚀:「遇到困難,看看《無字天書》自有解套方法。」
薛仁貴焚香禱告,打開天書,書上赫然寫著兩行大字「賣弓可取摩天嶺,反得擎天柱兩支」,薛仁貴沉思了一會,他毅然拿起震天弓,打扮成賣弓箭的生意人,獨自循著山路上山。
五月間,天氣正熱,薛仁貴正坐在路邊樹下休息,突然聽見背後車聲轔轔,他急忙躲進樹叢裡,只見一位老頭,使勁地推著一輛小車子緩緩而來,薛仁貴不聲不響地跳出林外,出奇不意一把揪住老頭,喝聲:「我問你,車上裝些什麼?上哪兒去?」
那老頭子抬頭一見薛仁貴人高馬大,氣概威武,早已嚇得直冒冷汗,吞吞吐吐地自稱名叫毛子貞,靠著賣弓箭養活老伴,今天專程送四十張寶鵰弓給摩天嶺周文、周武兩位首領。
薛仁貴一聽,猛然記起「賣弓可取摩天嶺」,把毛子貞上下打量一番,覺得這位老人家還淳樸可靠,於是表明身分,說出了攻打摩天嶺失敗的原因,要求毛子貞和他扮成父子,一起混入摩天嶺,毛子貞欣然答應。
進了營寨,周文、周武覺得奇怪,毛子貞怎麼忽然冒出一個兒子來?毛子貞自嘆體力一日不如一日,山路已經跑不動了,不得不將兒子從外地找回來幫忙,同時還誇讚他的兒子也有一身好功夫,周文、周武一時高興,當場要他表演,薛仁貴也不客氣,彎弓使劍、空拳耍刀,讓周文、周武看得目瞪口呆,稱讚不已。自古「英雄惜英雄,好漢疼好漢」,周文、周武就讓毛子貞先回家,把薛仁貴留在山上,三人結拜為兄弟,薛仁貴比周文大兩歲,被尊為大哥。
當天晚上兄弟三人喝得酩酊大醉,薛仁貴無意中暴露了元帥身分,周文、周武大吃一驚,兩人經過一番考量,決定歸順朝廷,追隨大哥。
第二天一大早,周文、周武正式向薛仁貴表明心意,催促薛仁貴趕快下山整編官兵,攻上摩天嶺,到時候他們兄弟將裡應外合,大開山門,迎接唐軍,雙方會師殺入後山,摩天嶺就不攻自破了。
 薛仁貴頻頻點頭叫好,「反得擎天柱兩支」原來所說的是周氏二位兄弟。
 
本故事的啟示
 
籤詩故事二:秦叔寶救李淵
~~~~~~版本一~~~~~~~~~~~~~~~~~~~~~~~~~~~~~~~~~~
那時還是隋朝末年,後來的唐高祖李淵還沒當上皇帝。因功高震主,隋煬帝防著他,找個理由讓他離開京城。大反派宇文一家又陷害他,派人在路上扮成強盜伏擊,打算斬草除根。正在千鈞一髮的時候,武功高強的秦叔寶忽然趕到,出手相救,救完就走了。
李淵不知該去哪找恩人,正好要整修廟宇,就在廟裡按秦叔寶的模樣塑了個將軍像,讓人早晚上香。那邊廂秦叔寶卻開始一股腦地倒楣,忘了帶錢,負債,生病,碰到強盜,過失殺人,還坐牢。全靠朋友相救,才轉禍為安。這樣過了幾年,秦叔寶回到當初救李淵的地方,看見一座莊嚴廟宇,裡面一所「報德祠」供的將軍竟然是他自己。原來是被人供著、拜著,折福呀!所以才一路倒楣啊。
 
~~~~~~~版本二~~~~~~~~~~~~~~~~~~~~~~~~~~~~~~~
楊堅平定了天下,建立隋朝一統江山,終結了三百年紛擾的局勢,一套力圖振作的建國理念,卻被自己一個無稽的「眼夢」摧毀。
那天晚上剛要入眠,朦朧中,他走上城樓憑欄遠望,江山如畫,正在洋洋得意之鄉際,忽然大水洶湧,房舍全被淹沒,只見城頭一棵大樹果實纍纍傲然獨立,不一刻,洪水排山倒海而來,楊堅大叫一聲,驚醒了。
第二天一大早,皇帝密召幾位心腹大臣來解夢,一致認為這是個不祥的預兆,將來危害皇室的人姓「李」,名字一定和「水」有關,楊堅生性多疑,驀然想起郕公李渾,和他的兒子李洪,他們父子的姓名和夢境太吻合了,李渾就這樣慘遭殺害,死得不明不白,弄得朝中文武官員人人自危。
這時在太子楊廣府中當衛兵司令的李淵,更是坐立不安。不久之前,當他率兵擺平了陳後主的時候,楊廣一再交代,要把傾心已久的張貴妃活捉,不可傷及髮膚,可是李淵認為妖豔的女人是亡國的禍端,一刀就把張麗華殺了,楊廣美夢成空,從此處處找李淵的麻煩,這次「解夢風暴」上場,李淵更加憂心。
這時候,李淵突然接到調任太原郡守的命令,欣喜萬分,恨不得早日離開這險惡之地,即時打包行李起程。李淵攜帶家眷,出城門二十餘里到了楂樹崗,忽聞一聲呼嘯,樹林裡闖出一幫人馬,個個粉墨塗臉,手執器械,惡形惡狀地把李淵團團圍住。
原來這並不是一般攬路打劫的強盜,而是太子廣刻意設計的陷阱,他精選了東宮身手矯健的衛士的打扮成強盜模樣,預先埋伏在此地,嚴令務必砍下李淵的腦袋回府交差。
眼看一場血戰終難避免,李淵手中方天戟勢如蛟龍,上下飛舞,毫無懼色。李淵雖然身手了得,怎奈伏兵眾多,時間一久,已經漸漸力不從心了。正當危急的時候,從山崗衝下一匹黃驃寶馬,鞍上壯士魁偉,手揮一雙銅劍奔馳於賊群之中,一時之間只聽得慘叫哀嚎,聲動山坳。轉瞬間,賊盜死的死,逃的逃,消失無蹤。
李淵感謝救命大恩,互道姓名,原來這位壯士姓秦名瓊,字叔寶,山東人,長得人高漢大,勇武有力,喜歡結交江湖好漢,祖傳的一對流金熟銅劍是他最拿手的兵器,現任齊州捕頭,奉命押解人犯要到潞州充軍,剛從山崗經過,遠看一群土匪搶劫高旅,這才單人匹馬殺退群賊,救了李淵。
 
本故事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