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營圖萬事若冰澌,何必慳貪苦所為,只好靜心閑處坐,待他興變復奚疑。觀音靈籤百首-49

觀音籤百首

本籤詩由    解 籤 閣   解譯與整理—2013年/9月二版

第四十九籤

中籤。亥宮

籤詩版本一

營圖萬事若冰澌
何必慳貪苦所為
只好靜心閑處坐
待他興變復奚疑

籤詩版本二

天寒地凍水成冰
何須貪吝取功名
只好守己靜處坐
待葉興盛自然明

興盛→興樊

詩  意

此卦水結成冰之象。凡事不用枉求也。

解  曰

水結成冰。冰消成水。若是營謀。到底如是。

聖  意

家宅 不安。
自身 祈保。
求財 難。
交易 阻。
婚姻 不合。
六甲 險。
行人 遲。
田蠶 虧。

六畜 損。
尋人 見。
公訟 和。
移徙 守舊。
失物 空。
疾病 難痊。
山墳 大吉。

詩文解譯

籤詩一

籤詩二

整體解譯

營圖萬事若冰澌

天寒地凍水成冰

此刻不是謀求的時機

何必慳貪苦所為

何須貪吝取功名

不用貪得此功名

只好靜心閑處坐

只好守己靜處坐

應等待

待他興變復奚疑

待葉興盛自然明

屆時自然真相明瞭

本籤精髓

感動可化冰,冰溶可成事。等待真相明,再行求功名。

清涼月解

凡事做事

 本籤以「水結成冰」形容處境,意即,事情每下愈況,更加困難。本籤更示意不要貪求謀望之事,等到時機一來,真相自然明白。

愛情婚姻

若求姻緣來,此刻如寒冬,寬心待時機,有春再謀求。

儀者可否求,求之白費功,只好閒處坐,等待春來臨。

何時可結婚,當前寒如冬,當待春回暖,再議步禮堂。

若愛已分手,相處冷如冰,溫暖與感動,讓你愛回春。

工作求職
創業事業

 求職找工作,當前難建功,靜待景氣回,屆時再出動。

 事業問前程,景氣總低迷,復甦需時日,靜待春曙光。

考試競賽
升遷競選

 若是問功名,此刻不得利,尚且免失意,勸君多修福。

投資理財

理財想獲利,勸君莫貪取,若想財運好,還請多施捨。

經商生意

生意求商機,商機不如意,勸君多行善,好運提早來。

房地交易

買賣無人問,此因寒冬故,靜待春天來,能得一線機。

治病健康

此病雖難癒,修行除內惱,懺悔消業障,亦是改善方。

轉換變更

不通求改變,轉變亦無用,守己靜處坐,等待景光明。

求孕求子

懷孕問前途,君當消業障,心情持平和,則有安胎效。

官司訴訟

訴訟無進展,勸君莫求勝,此事盡可和,雙和大家好。

尋人尋物

失物處寒霜,不必想見他,放下隨他去,心情乃得安。

遠行出國

若欲出國去,此刻如冰寒,行之有困頓,且待來日行。

 治國理民

 政局前途

籤詩故事一

◇王祥求鯉(廿四孝故事)

晉朝王祥,字伏徵,臨沂人。

王祥在幼年的时候,生母就去世了,孤独的父亲便又与一个姓朱的女子结了婚,便王祥有了一位新妈妈。王祥在幼年的時候,生母就去世了,孤獨的父親便與一個朱姓女子結婚。王祥的後母是個心地狹且多嫉的婦人,她不喜歡王祥,時常為了一點小事責罵王祥。不久,後母也生了一個兒子,叫王覽。后母只疼爱自己的孩子,更把王祥视为眼中钉,更变本加厉的苛求王祥,并在父亲的面前,常说王祥的坏话,连父亲也渐渐地不再疼爱他了。後母只疼愛自己的孩子,更把王祥視為眼中釘,更苛求王祥,並在父親的面前,常說王祥的壞話,連父親也漸漸地不再疼愛他了。儘管王祥同父异母所生的弟弟,王览对哥哥很友爱。对后母的折磨,仍旧很孝顺。後母這樣苛刻,但王祥仍舊很孝順。

他的后母有个嗜好,就是爱吃刚从河里捞出来的新鲜鱼。他的後母有個嗜好,就是愛吃剛從河裡撈出來的新鮮魚。有一年的冬天,父亲有事出远门去了,后母又病了,王祥、王览兄弟俩很小心的地伺候汤药给母亲吃,在严寒的天气里,后母的病仍无起色,兄弟俩都很着急。有一年的冬天,父親有事出遠門去了,後母又病了,王祥、王覽兄弟倆很小心的地伺候湯藥給母親吃,在嚴寒的天氣裡,後母的病仍無起色,兄弟倆都很著急。病中的后母想吃新鲜的河里的鱼,在那严寒的气候里,外面下着雪,河里的水早已结成厚厚的冰。病中的後母想吃新鮮的魚,在那冰天雪地的氣候裡,哪來新鮮的魚呢? 在那个年代,是没有反季节的菜的,你有钱也买不来的。

故事讲到这里,王祥求鲤的感人事迹就发生了。兄弟倆無可奈何的守著母親,王祥為了不讓病中的後母失望,走到結冰的河上,王祥灵机一动,顾不得寒冷地把上衣脱了,赤着上身卧在冰河上,想以自己的体温来融化冰块(所以王祥求鲤也叫王祥卧冰)。把上衣脫了,赤著上身臥在冰河上。并向上天祈祷说:“老天爷,我妈妈病了,想吃新鲜的鲤鱼,你无论如何得给我想办法。”说也奇怪,他身旁的冰块,忽然裂开了一道缝,有两条活生生的鲤鱼打缝儿跳了出来,在冰上直蹦,王祥高兴的不得了。並向上天祈禱說:「老天爺,我媽媽病了,想吃新鮮的鯉魚,你無論如何得給我想辦法。」說也奇怪,他身旁的冰塊,忽然裂開了一道縫,有兩條活生生的鯉魚打縫兒跳了出來,在冰上直蹦,王祥高興的不得了。连忙跪下来,感谢老天爷,连忙拿着鲤鱼跑回家去。連忙跪下來,感謝老天爺,趕緊拿著鯉魚回家去了。後母吃了新鮮的鯉魚後,很快的病也好了。病床的后母,看见王祥光着上身,上身已冻的发紫,手上提着两条鱼,好高兴的跑进屋来,呆住了。

王祥後來做官至太保,被封公爵。

籤詩故事二

◇太子丹尊事荊軻

秦國滅韓前夕,燕國太子丹被送至秦國當人質,曾受秦王侮辱。燕王喜二十三年,逃回燕國。因秦軍逼境,兵臨易水,太子丹找人行刺秦王政,最先找到田光,田光說自己年老,不能成大事,於是向太子丹推薦了荊軻(戰國時的刺客)。田光決定以自己的性命來激勵荊軻,荊軻說明了向太子丹推薦的事後,就自刎而死了。

荊軻急去見太子丹,太子丹知田光已死,痛哭不已。對荊軻說:「現在秦國吞併土地,慾望沒有止境。不到吞併天下所有的土地,使海內諸侯稱臣的地步,它就不停止侵略。現在秦已滅韓國,吞併了韓國所有的土地。又出兵南伐楚,北攻趙。王翦帶兵幾十萬攻、鄴,李信攻打太原、雲中。趙國不能支撐,一定會投降,那麼接下來就輪到燕國了。燕國弱小,無法抵抗秦國。諸侯懼怕秦國,不敢合縱。我有一條計策,派勇士出使秦國,以重利誘之。秦王貪婪,一定想得到利益。這時就劫持他,使他歸還所侵佔的諸侯土地,就像以前曹沫對齊桓公所作的一樣。這樣最好不過,如果不行,就殺了他。秦國一時無主,一定內亂。這時諸侯合縱,一定能打敗秦國。但我不知派誰合適,請荊軻為我留意。」荊軻想了很久:「這是國家大事,我才能低下,恐怕不足以勝任。」太子急忙磕頭,再三請求。荊軻於是答應,太子馬上尊荊軻為上卿,安排他住最好的屋子,每天問安,供給三牲俱全的食物,車馬美女隨他享受。

籤詩故事三

 

解籤範例

註    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