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觸人口氣最難吞,忽有災危禍到門,卵破巢空無宿處,深為穩便把心存。觀音靈籤百首-15

觀音籤百首

本籤詩由    解 籤 閣   解譯與整理—2013年/9月二版

第十五籤

中籤。卯宮

籤詩版本一

觸人口氣最難吞
忽有災危禍到門
卵破巢空無宿處
深為穩便把心存

籤詩版本二

行人跘曰氣難吞
忽有災事勿近前
巢破林鳥無所宿
可尋深處穩安身

詩  意

此卦鳥鵲離林之象。凡事到底應心也。

解  曰

若人得怨。何時可伸。好言不信。守舊待時。

聖  意

家宅 先凶後吉。
自身 謹防。
求財 吉。
交易 成。
婚姻 阻滯。
六甲 男。
行人 順。
田蠶 利。

六畜 旺。
尋人 見。
公訟 有理。
移徙 難(遠可)。
失物 難見。
疾病 還願。
山墳 吉。

詩文解譯

籤詩一

籤詩二

整體解譯

觸人口氣最難吞

行人跘曰氣難吞

與人相觸犯,此氣最難吞

忽有災危禍到門

忽有災事勿近前

忽然遇到事故處,且莫向前去

卵破巢空無宿處

巢破林鳥無所宿

鳥巢破了,那林鳥就無居處

深為穩便把心存

可尋深處穩安身

可尋安穩之處藏身

跘曰二字,本作(缺字)日,也有作一日之說。

本籤精髓

不聽忠告,故遭失敗。與人口舌,故惹苦惱。與人衝突,故有不安。

清涼月解

凡事做事

 本籤意味,在做人方面當預防與人口舌之爭。莫因小而失大。

愛情婚姻

多說好話,建立形象。多行善事,常存善意。若能如此,姻緣改善。

工作求職
創業事業

同業相爭,難免受傷。與其如此,乾脆收場。若逢惡爭,寧可退讓。

考試競賽
升遷競選

眾人相爭,難過此關,建議靜守,以待時光。

投資理財

若遇利空,切莫進場。安靜等待,直到曙光。

經商生意

時機不佳,常有虧損。若逢惡相,切莫堆糧。

房地交易

市場低迷,尚無曙光。更應待守,以免受傷。

治病健康

怪病何來,汝當思想,是否許願,卻未償還。

轉換變更

時機不佳,轉變無益,安靜待守,或隱身藏。

求孕求子

若欲求孕,當養己身,直到滋補,則能生男。

官司訴訟

與人相爭,情感受傷,若能饒人,這又何妨。

尋人尋物

遺失寶貝,精神苦難,費心力尋,卻還不還。

遠行出國

遠行發展,汝之所望,多求神佛,以安庇禳。

 治國理民

 政局前途

籤詩故事一

◇蘇秦得志

戰國時代。蘇秦,洛陽人。拜鬼谷子為師。

游說秦王,十二次上書,不被棌納。

皮衣破了,錢用光了。憔悴地回家。回家後,妻不不理睬他,嫂子不煮飯。

蘇秦又慚愧又憤怒。得到太公陰符(書名),發憤苦讀。

困惑疲倦時用鐵錐刺大腿,痛而再讀。

後以合縱之學說,聯合六國對抗秦。游說趙王,當六國宰相。

籤詩故事二

◇商君不聽趙良言

商君(商鞅)出任秦國當宰相十年,很多皇親國戚都怨恨他。名士趙良勸商鞅激流勇退,歸還孝公賞賜的十五座都邑,到鄉野躬耕勞作。

趙良還直言不諱地提醒商鞅;你的變法招致積怨太多,四面樹敵,「亡可翹足而待」(可以翹腳等死)。

商鞅每次出門,後邊跟著數以十計的車輛,車上都是頂盔貫甲的衛士,身強力壯的人做貼身警衛,持矛操戟的人緊靠您的車子奔隨。這些防衛缺少一樣,必定不敢出門。

而為了確保變法措施的持續貫徹,商鞅不肯聽從趙良的好意,依然堅持與反對變法勢力作不屈的鬥爭,置個人生死於不顧。

五个月之后,秦孝公去世,太子即位。五個月之後,秦孝公去世,太子即位。公子虔一班人告发商君要造反,派人去逮捕商君。公子虔一班人告發商君要造反,派人去逮捕商君。

商君逃跑到边境关口,想住旅店。商君逃跑到邊境關口,想住旅店。旅店的主人不知道他就是商君,说:“商君有令,住店的人没有证件店主要连带判罪。”商君长长地叹息说:“唉呀!制定新法的遗害竟然到了这样的地步!”离开秦国潜逃到魏。旅店的主人不知道他就是商君,說:「商君有令,住店的人沒有證件,店主要連帶判罪。」

商君長長地嘆息說:「唉呀!制定新法的遺害竟然到了這樣的地步!」

離開秦國潛逃到魏。魏国人怨恨他欺骗公子卬而打败魏军,拒绝收留他。魏國人怨恨他欺騙公子卬而打敗魏軍,拒絕收留他。

商君打算到别的国家。商君打算到別的國家。魏国人说:“商君,是秦国的逃犯,秦国强大逃犯跑到魏国来,不送还,不行。”于是把商君送回秦国。魏國人說:「商君,是秦國的逃犯,秦國強大逃犯跑到魏國來,不送還不行。」於是把商君送回秦國。

商君再回到秦国后,就潜逃到他的封地商邑,和他的部属发动邑中的士兵,向北攻击郑国谋求生路,秦国出兵攻打商君,把他杀死在郑国黾池。商君再回到秦國後,就潛逃到他的封地商邑,和他的部屬發動邑中的士兵,向北攻擊鄭國謀求生路,秦國出兵攻打商君,把他殺死在鄭國黽池。

秦惠王把商君五马分尸示众,说:“不要像商鞅那样谋反!”于是就诛灭了商君全家。秦惠王把商君五馬分屍示眾,說:「不要像商鞅那樣謀反!」於是就誅滅了商君全家。

籤詩故事三

 

解籤範例

註    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