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投身巖下飼於菟,須是還他大丈夫,捨己也應難再得,通行天下此人無。觀音靈籤百首-06

觀音籤百首

本籤詩由    解 籤 閣   解譯與整理—2013年/9月二版

第六籤

中籤。丑宮

籤詩版本一

投身巖下飼於菟
須是還他大丈夫
捨己也應難再得
通行天下此人無

籤詩版本二

投身岩下鵰鳥居
須是還他大丈夫
及早營謀誰可得
通行天地此人無

詩  意

此卦投岩銅鳥之象。凡事宜順吉之兆。

解  曰

食用無魚。身清喜貧。待時利樂。權與概人。
魚→當)

聖  意

家宅 不利。
自身 中吉。
求財 中吉。
交易 難。
婚姻 平平。
六甲 安。
行人 近。
田蠶 早種。

六畜 損。
尋人 見。
公訟 有理。
移徙 吉。
失物 見。
疾病 設送。
山墳 安。

詩文解譯

籤詩一

籤詩二

整體解譯

投身巖下飼於菟

投身岩下鵰鳥居

犧牲自己,奉獻為人。

須是還他大丈夫

須是還他大丈夫

需要有本事、本領。

捨己也應難再得

及早營謀誰可得

如此捨己機會也難再發生。

通行天下此人無

通行天地此人無

天底下沒有這樣的人了

於菟:於菟,老虎

鵰:一種肉食性鳥類。

本籤精髓

「如此擔當,但憑本領。」

「莫忽賢才」

「亂世出英雄」、「大難見真友」

清涼月解

凡事做事

 本籤示意,與事者是個有自我犧牲性格的人,能夠犧牲自己而成全別人。而像這樣的人,也已經很少了。

愛情婚姻

若問姻緣何時來

若欲尋找姻緣,可在動盪不安機緣時去發現,當有人展現犧牲奉獻精神者,這就是難得一見的最佳伴侶。

若問心儀對象可否交往

若欲追求,但憑本事。多些奉獻精神,可以贏得他的芳心。

若問當前交往對象可否更進一步或結婚

愛情必須經過逆境的衝擊,而後才能呈現你的「真愛」情人。若你的愛情自過去以來,一向平順、快樂、甜蜜,那你還不要做結婚決定。若你的愛情已經經歷過逆境衝擊或考驗,那你才決定是否和他攜手一生。

若愛情、婚姻面臨分手、困頓,問挽回或關係和好

請多些寬容與奉獻,分手的愛情可以「完璧歸趙」,重歸舊好。

工作求職
創業事業

若求職問工作在何方或工作前途

若欲找工作,景氣低迷時,是你找到好工作的好時機,但是要有本事才行。

若問事業、創業前途

若想事業發達,務必要有勝過同業的本領,以能度過事業的各種危機。若能度過危機,則能一枝獨秀。若撐不過危機的衝擊,那獲利回歸原點。

考試競賽
升遷競選

若問考試或各種競賽前途

考試、競賽,競爭激烈,需要有過人的本領方能過關。若能越過此關,那就超越群雄了。

若問升遷、升官運途

若想升遷或升官,若在動亂之刻,則是最佳時機,但是本身務必要有過人本事,方能脫穎而出。

投資理財

當景氣低迷,百業蕭條之刻,才是投入時機。

經商生意

經商生意,要有過人的膽識,方有大利。若逢市場時機物價、物資大幅波動之刻,此事看來風險不安,唯有好眼光者可在此刻獲利。

房地交易

若欲以房地產投資獲利者,當眾人搶購時,那就不要跟著一窩蜂。當局勢險惡,眾人拋售之時,則是購買時機。能在此刻抓對方向者,即是大丈夫也。

治病健康

每逢重要年節,即是疾病惡化的高峰,若能熬過這些關卡,那就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轉換變更

當時機不好時,讓人想到要轉變,此也是成敗的關鍵時機。請反向思考,以給自己一個正確的方向。

求孕求子

若欲得孕,但憑本事。女方多些犧牲與主動,當可得孕。

官司訴訟

犧牲與退讓。

尋人尋物

失物可以「完璧歸趙」。

遠行出國

若欲出國發展,會有很大的犧牲,且務必要有本領,要不然到時候還是得「完璧歸趙」,意即,又回到自己鄉邦發展。

 治國理民

若欲實施新政策,務必方法要高明。若欲管理百姓,方法務必要有智慧,要不然事情還是會回歸原點。

賢才隱藏於群眾中,若國有災情、動亂時,則會出現,若欲選才時,可在動亂時機去發覺。能捨己為人者,即是大丈夫,即是難得之上才。

 政局前途

犧牲政權利益,需要有大丈夫本事,這種機會也難再逢。

籤詩故事一

◇仁貴遇主

唐朝,薛禮(614年683年),字仁貴,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

薛仁貴三次從軍,只擔任伙食兵。

唐太宗(李世民)被蓋蘇追殺時,在危急之中,被仁貴所救。

即被唐太宗封為元帥,帶兵東征,屢次建立戰功。

籤詩故事二

◇藺相如完璧歸趙

(完璧歸趙;璧玉完好的回歸原主人。)

秦昭王聽說趙惠文王有一塊完美無瑕的和氏璧,就想要得到這塊寶玉,於是派遣使者送信給趙惠文王,表示願意以十五座城池換取寶玉。趙王收到信後,命藺相如為使臣,帶著和氏璧出使秦國。

到了秦國後,藺相如雙手捧璧,獻給秦王。秦王接過來仔細端詳良久,發現不愧是稀世之寶,非常高興。可是過了很久,秦王都絕口不提以城換璧之事,於是藺相如假意要指出和氏璧上的瑕疵給秦王看,把和氏璧拿了回來,並且義正詞嚴地說:「大王答應以十五座城交換和氏璧,可是我一直看不到大王的誠意。如果大王要寶玉卻不肯實現諾言,我就以自己的腦袋和這塊寶玉一起在柱子上撞個粉碎。」秦王怕他真的把璧玉撞碎了,就含糊其詞的表示自己會實現諾言,並請藺相如先回賓館休息。回到賓館後,藺相如知道秦王不會真的以城換璧,就秘密派人將和氏璧送回趙國了。

當秦王知道和氏璧已送回趙國時,非常震怒。可是在藺相如大無畏態度的面前,也就無可奈何地將他奉為上賓,然後讓他回趙國去了。後來,秦國一直沒有把十五座城池割給趙國,趙國自然也就沒有再把和氏璧送給秦國了 。

參考資料:大智大勇的藺相如

籤詩故事三

命理解析

解籤範例

註    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