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圍棋勝敗合如何,到底還他一滿棋,誰把真心勞苦力,不如及早去求和。古本天后籤百首第023簽

古本天后籤百首

本籤詩由    解 籤 閣   解譯與整理--2013年9月二版 

 

第023簽

本籤吉凶

中簽

 

圍棋勝敗合如何,到底還他一滿棋,誰把真心勞苦力,不如及早去求和。

 

弱不敵強 迎事艱難 寡不敵眾 求和為上

 

求財→小利。
交易→先難後成。
婚姻→成。
六甲→生男。
自身→秋利。
疾病→設送。

家運→祈福。
尋人→見。
失物→東北。
移徙→可
行人→至。
公訟→延宕。

詩文解譯

籤  詩

詩文解譯

圍棋勝敗合如何

打來打去必有傷

到底還他一滿棋

輸贏應該早看淡

誰把真心勞苦力

多些真情去經營

不如及早去求和

建議和諧喜收場

清涼月解

本籤重點

與其硬拼,不如握手言和。

愛情婚姻

整體愛情運?

整體愛情運處在時好時壞的變化中。建議多些溫柔與寬容,以減少這種起落。

問姻緣何時來?

姻緣來的總是不穩定。一年當中秋天則是姻緣降臨的最可能時機。

問心儀對象可否求?◇問當前交往對象可否更進一步或走向結婚?

若想追求他或更進一步,氣氛恐有起落,只要能熬過低潮期,愛情就能底定。

問愛情分手可否挽回?

建議雙方當柔軟互待,而不要逞強。互相寬容與關懷,以此情操去挽回。

求職工作

問何時可找到工作?◇問工作在哪裡?

秋天最有利找到工作。往東北方向尋找最有利找到工作。

問工作運途?

在工作上,應該多多調適自己,改變工作的態度和觀念,可以讓自己更能適應工作。

創業事業

問創業時機?

若想創業,秋天出發最有利。

問事業運途?

經營事業,不能光是硬拼,還要動用智慧,這才有好的效率。

問適合的行業?

除了勞力類的工作之外,都是適合你的。

考試競賽
升遷競選

問考試前途?

若想考試好成績,不能光靠苦讀,時間作息要剛好,身心都要調適,這才能讓考試成績發揮在最高點。

問學業前途?

埋頭苦讀是辛苦的,但是效率不見得高,所以要善於調適自己,該休息還是要休息,該外出透氣就出外散心。

問競賽前途?

比賽不能光靠硬拼,用溫和的方式更有利。

問競選前途?

競選不能硬幹,還要懂得善巧方便之道。

問升遷前途?

升遷不能硬的來,建議用軟的方法,更有升遷希望。

投資不能冒險,要尋找低風險的投資標的才投資。

經商前途?

生意不必與人惡性競爭,用溫和的方法反而更好。

房地買賣

買賣的時機,正在水漲船高,不必急著交易成功。

有病不能亂投醫,以免鬧出危險。

不必急著改變外在,而要改變自己的態度和心情。

若欲求孕,先養精蓄銳。

訴訟運途

公堂上不宜硬拼,以免越弄越糟糕。

 

籤詩故事

堯造圍棋

故事內容

相傳,上古時期堯都平陽,平息協和各部落方國以後,農耕生產和人民生活呈現出一派繁榮興旺的景象。但有一件事情卻讓帝堯很憂慮,散宜氏所生子丹朱雖長大成人,十幾歲了卻不務正業,遊手好閒,聚朋囂訟鬥狠,經常招惹禍端。大禹治平洪水不久,丹朱坐上木船讓人推著在汾河西岸的湖泊裏蕩來蕩去,高興地連飯也顧不上吃了,家也不回了,母親的話也不聽了。散宜氏對帝堯說:「堯啊,你只顧忙於處理百姓大事,兒子丹朱越來越不像話了,你也不管管,以後怎麼能替你乾大事呀!」帝堯沉默良久,心想:要使丹朱歸善,必先穩其性,娛其心,教他學會幾樣本領才行。便對散宜氏說:「你讓人把丹朱找回來,再讓他帶上弓箭到平山頂上去等我。」

時丹朱正在汾河灘和一群人戲水,忽見父親的幾個衛士,不容分說,強拉扯著他上了平山,把弓箭塞到他手裏,對他說:「你父帝和母親叫你來山上打獵,你可得給父母裝人啊。」丹朱心想:射箭的本領我又沒學會,咋打獵呢?丹朱看山上荊棘滿坡,望天空白雲朵朵,哪有什麼兔子、飛鳥呢?這明明是父親母親難為自己!「哼,打獵我就是不學,看父母能把我怎麼樣!」衛士們好說歹勸,丹朱就是坐著動也不動。一夥人正吵嚷著,帝堯從山下被詩人攙扶著上來了,衣服也被挂破了。看到父帝氣喘吁吁的樣子,丹朱心裏不免有些心軟,只好向父帝作揖拜跪,唱個喏:「父帝這把年紀要爬這麼高的山,讓兒上山打獵,不知從何說起?」帝堯擦了把汗,坐到一塊石上,問:「不肖子啊,你也不小了,十七、八歲了,還不走正道,獵也不會打,等著將來餓死嗎?你看山下這麼廣闊的土地,這麼好的山河,你就不替父帝操一點心,把土地、山河、百姓治理好嗎?」丹朱眨了眨眼晴,說:「兔子跑得快,鳥兒飛得高,這山上無兔子,天上無飛鳥,叫我打啥哩。天下百姓都聽你的話,土地山河也治理好了,哪用兒子再替父帝操心呀。」帝堯一聽丹朱說出如此不思上進、無心治業的話,嘆了一口氣說:「你不願學打獵,就學行兵征戰的石子棋吧,石子棋學會了,用處也大著哩。」丹朱聽父帝不叫他打獵,改學下石子棋,心裏稍有轉意,「下石子棋還不容易嗎?坐下一會兒就學會了。」丹朱扔掉了箭,要父親立即教他。帝堯說:「哪有一朝一夕就能學會的東西,你只要肯學就行。」說著拾起箭來,蹲下身,用箭頭在一塊平坡山石上用力刻畫了縱橫十幾道方格子,讓衛士們撿來一大堆山石子,又分給丹朱一半,手把著手地將自己在率領部落征戰過程中如何利用石子錶示前進後退的作戰謀略傳授講解給丹朱。丹朱此時倒也聽得進去,顯得有了耐心。直至太陽要落山的時候,帝堯教子下棋還是那樣的盡心盡力。在衛士們的催促下,父子們才下了平山,在乎水泉裏洗了把臉,回到平陽都城。

此後一段時日,丹朱學棋很專心,也不到外邊遊逛,散宜氏心裏踏實些。帝堯對散宜氏說:「石子棋包含著很深的治理百姓、軍隊、山河的道理,丹朱如果真的回心轉意,明白了這些道理,接替我的帝位,是自然的事情啊。」孰料,丹朱棋還沒學深學透,卻聽信先前那幫人的壞話,覺得下棋太束縛人,一點自由也沒有,還得費腦子,犯以前的老毛病,終日朋淫生非,甚至想用詭計奪取父帝的位置,散宜氏痛心異常,大病一場而逝。帝堯十分傷心,把丹朱遷送到南方,再也不想看到丹朱,還把帝位禪讓給經過他三年嚴格考察認為有德有智有才的虞舜。虞舜也學帝堯的樣子,用石子棋教子商均。以後的陶器上便產生圍棋方格的圖形,史書便有「堯 圍棋,以教丹朱」的記載。今龍祠鄉晉掌村西山便有棋盤嶺圍棋石刻圖形遺跡。

 

解籤範例

失物→東北。以自己平常生活居所為準,人在居所外的門口,面對門口,則右前方即是所指的東北。

  

籤詩的解釋千變萬化,皆因問題不同而有不同的解釋。以下詳解,僅供參考,也是提示。若需要個別解籤者,請直接到  解 籤 閣 發問。